三山飞凤冠

吃——赤安,戩独,兰哀。

宝莲灯前传第一章读书笔记

追踪妖蛟 瑶姬下凡尘


概括:瑶姬偷看凡尘事,初动凡心。三首妖蛟下界,瑶姬杨天佑共用一颗心。


【与剧有出入的地方】

1.剧里是天蓬与弱水嬉戏误闯欲界四重天,书里是瑶姬到天阐边想看下界景象,动凡心早有征兆。


原文:

王母离去后,瑶姬马上飞向了天蓬元帅掌管的天闸,拨开那里的云雾能看到人间万象。


平静的天河边,天蓬元帅又拄着钉耙睡着了,对瑶姬的到来毫无知觉。瑶姬微微一笑,撩起天河的水,洒在天蓬的脸上。天蓬在睡梦中感觉到了什么,陶醉地用鼻子深深闻着,“好香。淡雅、高贵”天蓬睁开眼,看到衣袂飘飘的长公主赫然立在眼前,不由一阵紧张:“长公主!……没,没,我没睡觉……”


瑶姬假装嗔怒:“好你个天蓬元帅,你就是这样看守天闸的?不过,你只要答应再让我从这里往下看一次,你睡觉的事……就算我没看见。”


天蓬有把柄在瑶姬手中,只好无奈道:“好,好,好,只能再看一下啊。再说了,杨天佑傻头傻脑的,有啥好看的……”


“他叫杨天佑啊!”瑶姬若有所思地拨开云雾。


……


看到这,瑶姬突然抚着胸口问天蓬元帅道:“你说,这胸口忽然好像被什么东西撞了一下,是怎么回事?”


天蓬一愣,脸上闪过一丝不安,但马上又恢复过来,故作轻松地说:“没事,没事,公主,以后不要再偷看人间了,那里的事,总是来不来的就撞人心口,烦!烦!……”


2.天眼真的是一只眼睛,还吓到了杨天佑。


原文:

回到了大树底下,他边摇树干边朝着瑶姬喊:“喂——喂——姑娘。”树干太粗,大树轻微动了动,一个东西从瑶姬脑门掉了下来,杨天佑忙下意识地去接,看清了之后,呀地惊叫一声,将那东西扔了出去。“这,这眼珠子都掉下来了?……喂,你还活着吗?”杨天佑声音都发抖了。


【关于欲望的探讨】

你是神,必须克制住自己的欲望。到欲望重得自己无法控制,为了满足它而不择手段的时候,你就会变成妖。


我知道你的欲念很难压制,可是清心,不是无心,寡欲,不是无欲。神,只不过比凡人更能理智的支配自己的心,自己的欲。你控制不了自己的欲,只能说明还需要修炼。


爱,是付出,欲,是索取。


【碎碎念】

1.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,忍不住继续对比某人。同样是凡人,看看杨天佑,怎么刘彦昌就那么拉呢?


“我到底是舍不得她,还是舍不得我的心。心已经给了别人,你还求什么回报吗?不,你经常把心给别人,甚至会把心给瓜子儿,或者是这样一株野花。给了,就不求得到回报。


……


瑶姬心想:“我是神仙。动了凡心是要犯天条的。”


杨天佑的心回答:“我知道。所以,不管怎么不愿意,我也要离开你,不管怎么心疼……”他坚定地转身,“我就算死,也不能连累你犯天条!”


2.突然发现杨婵与瑶姬还是有相似之处的,比如:


“你不用谢他,那都是他应该做的。”

杨天佑疑惑道:“为什么?”

“从今以后,老天爷就是你的大舅子了。”


“当年母亲以为下界五六十年不过天上两三月,可是……,我相信,灌江口的惨剧不会重演了,二哥一定会替我把这件事挡过去,但我担心,万一这件事被玉帝和王母发现……二哥的位子,怕就保不住了。毕竟,我是司法天神的妹妹,和别人不一样。”

“唉,都怪我。如果不是我,就不会让你这样难受。”刘彦昌很是自责。“是啊,都怪你。”杨婵笑了笑,安慰道,“放心吧,有二哥在,我们什么都不用怕。我们只对不起二哥一个人,除了他之外,我们问心无愧,没有对不起任何人。”


毕竟是剧本改编的书,只有细微出入,其实我觉得看书与再看一遍剧没有什么区别。



评论

热度(7)